American Sniper

 

這部片很明確的說明是自傳無誤只是自傳+克里斯後續..

 

時間長共有兩個多小時(132分鐘

 

不要抱著有大量精彩絢麗的槍戰畫面,因為它描述的都是寫實沈重的戰爭的可怕

 

也因此看完此片後,內心有無比的沈重感,眉頭久久無法鬆開

 

它不只是紀錄克里斯。凱爾這個人

 

更多我看到的是戰爭對於許多人留下的陰影

 

不論是宣戰的、開戰的、想到這些到現在仍然在我們周遭生活中存在

 

戰爭!烽火!真的是無情的!不管是存活與否!打贏的或打輸的都不會令人開心

 

 

因為人類永遠是戰爭中的輸家!逼的老弱婦孺都要拿起武器對抗

  

開場中克里斯父親的那段話:這個世界上分成三種人: 綿羊、惡狼、牧羊犬。

 

綿羊在面對外來的暴力時往往不知所措無法保護自己只能任由別人宰割,而惡狼則是以暴力侵害別人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至於牧羊犬則是有力量對惡狼以暴制暴來保護弱小 。

 

其實父親說的這三種動物都一一的在主角身上驗證了

 

從一開始他單純的愛國情操:牧羊犬。

 

到第三次參與戰爭任務時他已經慢慢地轉變為父親應該拿鞭子伺候的:惡狼。

 

到最後他的人生結局:綿羊。

 

 

在最後的最後我所看到的是這樣的克里斯。

 

要說裡面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扎卡維的嗜血行為,那段他拿著他的殺人工具:電鑽。

 

當他壓著長老的年幼兒子,在長老面前先用電鑽鑽入那小小身軀的大腿時,我真的很想拿槍殺了那個人渣

 

但是最殘忍的還在後面,當他拿著電鑽對長老說:跟美國人說話的下場...長老被亂槍打死而他將電鑽緩慢的插入小男孩的太陽穴中...我真的想吐了。

 

也再次的明白背叛者的下場是多麽的淒慘!也知道戰爭所帶給無辜人民的恐懼。更多的是他們對於背叛者的殘害虐殺。

 

這殺雞儆猴的動作無疑是要他們明白,叛者死路一條。

 

 

克里斯他們當然看到了,但是他們無法伸出援手,因為他們也正被對方的攻擊牽制著

 

 

即使下戲後,我的腦海還是一直迴盪著那名小男孩尖銳的哭叫聲。放大再放大

 

而這些聲音也在克里斯退下戰役後不時的纏繞著他。就像壞掉的radio般重複的播放

 

他說過:我記得的不是我救的人,而是我沒辦法救的人。

 

當然他沒救的人會死不是他的錯,因為戰場上本來就不可能是個人英雄恣態

 

你想殺誰救誰,你想救誰誰就活。

 

 

戰爭中的任何武器甚至是人都是被蒙蔽眼的,因此才會說烽火無情。

 

為了活命,任何人都會拿起他身邊的武器進行反擊

 

這部片雖然描述多是男主角與戰爭並把這場戰爭中的反派搞得很像他們很該死

 

但是在仔細看,片中被美軍稱為另一個最強的狙擊手也是敵人的穆斯塔法,在一幕黑暗中他拿著他的槍臉上那種視死如歸的表情準備出發,但對應他身邊他的妻子抱著還在襁褓中的孩子看著自己的丈夫

 

 

我想說,導演想表達的是:不只戰爭上的美軍們有親人及家庭在等待,同樣被他們視為敵人的聖戰份子他們也是一樣是有家庭與親人在祈求等待他們平安返家。

 

每一次的離開都是在做最後的道別。只是把主角他們刻劃得較明顯罷了

 

更多的是我們沒看到的他們死後家人或親友的氣憤與悲傷....

 

 

 

最後的結尾就是在輔導戰後創傷症候群的同袍被人近距離開槍掃射

 

我想說的是Bradley Cooper把角色詮釋得很棒,不論是在生理或心理方面掌握著剛剛好

 

在這部戲還特地去增重真的是很敬業的演員(讓我想到蝙蝠俠的男主角Christian Bale也是為了American Hustle把自己增重還變醜)真的很佩服他們

 

一度無法認出演員與真實的克里斯。威爾(可見他們多像

 

結尾以無聲及黑暗畫面來結束再再讓人從中回味並感到無限的惆悵

 

 

那種感覺在下戲後依然久久無法散去

 

很久沒有看一部片看的心情如此繁重

 

其實整部片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

 

甚至一度感覺有拖戲感

 

不過以整體表現如果有重播我還是會捧場

 

但是我真的很討厭那個電鑽男

 

還有就是以為會把他抓到斬首還是OOXX結果是我想太多,果然大咖這樣是抓不到的

 

不如一開始就把他們全體轟炸那就皆大歡喜了<----把這人拖出去

 

以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臉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